星期二, 11月 28, 2006

裸體‧畫-Naked Picture

小弟新學期開始時,他告訴我,他選了一堂素描課,
其實他是個很討厭素描的人,但還是選了。

隔了一個月後,老師告訴大家,要畫人體素描,
而且是裸體的那種,他將把這件事轉述給我聽,
我有一種膚淺的興奮,猜測著人體模特兒的樣子,
但畫人體素描的畢竟不是我,
只能一次次地聽著小弟學校發生的事情,
終於,人體素描課的那天到來,
模特兒,是一位女性,年紀稍微年長的女性,
她是素描老師的朋友,也是一位美術老師,生過小孩,
寬衣解帶,免不了,教室周圍的窗戶全都貼上報紙,
不得有人任意進出教室,人體模特兒每畫二十分鐘休息一次,
每週素描一張,下課後立刻繳交,每週模特兒姿勢都不一樣,
大家朝著模特兒的正面畫,沒有人是畫背面的。

聽著小弟的轉述,我失望,膚淺地失望,一度以為人體素描課所紀錄的
是一張張青春的模樣,像電影那樣,花樣年華的少女,在眾人面前,
讓他人紀錄著自己青春的裸體,
這讓我想到劉若英在電影「美麗在唱歌」裡,
所飾演的陳美麗說過的一段話,
我要是喜歡一個人的話,我會把我的裸體給他(她)看,
好讓他(她)記得我青春的模樣,到老都會還會回味。

我不知道小弟上人體素描課的感覺是什麼,
總覺得他們都很緊張,戰戰兢兢地畫完每一張圖,
沒有時間戴上有色的眼鏡檢視眼前這位年華半老去的肉體,
老師給小弟素描的評論是,
素描中的人體沒有被真實地呈現出來,
大腿畫得太細,腰也畫得太細。

無論如何,紙上似乎紀錄著青春的模樣,
人體模特兒年華老去與否,重要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小鴉的想法很好
尤其是妳說到劉若英那段,也讓我很感動

裸體畫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
我想不管年齡,能畫出屬於自己的感覺那才是最棒的
(就是可以抓到自己所感受的那種美妙,再把它描繪出來)
不過當然...以美感來說~
還是年輕的妹比較好~哈哈

但我還是很討厭素描
因為我是個沒有細微感受的人
我不覺得光和影有什麼多大的區別
所以我的素描課一直是我的死穴!
只是很奇怪你弟唸的是啥?
怎麼會上到這種課呢?

MING 提到...

我弟在技術學院唸美術工藝系,
在畫過人體素描後,
老師告訴班上的學生,
如果覺得不適應的話,
可以畫雜誌上的人像,
只是一個媽媽級的人體模特兒
都已經獻上珍貴的身體給你們畫,
還好意思不畫嗎?

ANTM 超級名模大亂鬥裡,
哪個前超級名模年輕時,
身材不魔鬼、臉孔不天使的!!
只是在青春的當下,
紀錄正青春的模樣,
會讓人比較感興趣。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新鮮的肉體→我喜歡這個說法。